close

記得阿娘曾講過一句台灣俚語,大意是類似「有錢可以買好房子,卻難買到好鄰居」之類的,這句話我可是有非常切身的體會。

現在住的房子(三重)是喵他們小時候的舊家,在喵上高中後,全家就搬至三重另一頭,而把舊家出租,直至我們結婚,公婆才把房子收回重新裝潢給我們當新房。我們算是幸運,沒有在結婚初期就面臨購屋壓力,這三十幾年屋齡的房子雖然不算豪華,但兩人住也算舒適溫馨,大門以內乾淨明亮,不過大門以外...卻讓我們不敢恭維...。

跟喵還在交往時,有次他騎車載我從樓下經過,指著暗暗的二樓:「以前我們就是住那間。」當時覺得這房子好舊、附近好亂,樓下還有疑似聚賭行為,從沒想過有一天我竟然會搬來這裡住,世事果然難以預料!

剛搬來時,一樓的大門是從不關的,因為鎖是壞的,直到整棟公寓幾乎都被小偷光顧過後(據說只剩兩戶倖免於難,一戶是我們,一戶沒人住),住戶才共同出錢請人來換鎖。一樓樓梯出去的通道,是大家停放機車的地方,但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好好把車停整齊,常常堵得通道無法進出,最氣人的是機車還鎖上龍頭及大鎖,每次為了移車腰都快閃了!

樓梯間,髒髒暗暗的,記得結婚的前一天,喵特地請假回家清洗樓梯,我們住二樓,他從二樓半向下洗到一樓,結果地還沒全乾,就被吐痰,辛苦地打掃卻彷彿被踐踏般。而樓梯電燈若不是不亮,就是日光燈變「閃」光燈,但也從來沒人關心。

我們對門,住了不知道是幾家人?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一批陌生臉孔進出,點頭之交,從來沒交談過。樓上那戶,是一對夫妻加三個死小鬼,為什麼叫死小鬼呢?說出來你一定也會氣得頭頂冒煙:那三個唸小學的小鬼常在樓上玩彈珠類的玩具,或者跑跑跳跳,像在開運動會,住樓下的我們總是不得安寧。我曾兩次在三更半夜去他們家按鈴「警告」:「已經凌晨一點了,你嘛甲我卡斬節ㄟ」---當然我沒狗膽這樣講啦,我很和婉地說:「已經很晚了,我們明天都還要上班,可不可以請你們家小朋友安靜一點?」所幸小朋友的爸媽還算明理,還能溝通,但小孩子我真的每見一次就想揍一次!不知道哪隻小鬼在我家大門旁牆壁寫三字經,我苦無證據,否則真的很想教訓一頓!

上個禮拜,樓上那戶沒人在,家裡的鬧鐘在半夜12點開始狂響猛響,是非常刺耳的鬧鈴聲,原以為忍個半小時就會停,想不到它真有生命力,一直響到清晨五點多,我猜若不是怕害人會害己,所有鄰居應該都很想放火燒了那一戶吧?

今天回家時,發現我們二樓門口的燈管壞了,我們去買了新的回來換,正在安裝時,樓上烏漆抹黑中傳來像幽魂般的聲音:「燈壞了?」-- 是我們很討厭的一個歐巴桑,因為她給人的感覺很陰森古怪,而且之前還懷疑我的腳踏車是偷來的(氣氣氣!妳以為我的小橘花是廢鐵場牽回來的嗎?)-- 我們都被她突然的「顯靈」嚇到了,本來要回答的話一度卡在喉嚨裡:「我們有買...(卡住)...新的回來換...」,歐巴桑從黑暗深處慢慢現身(走下樓梯):「我們三四樓的也壞了...」,掯!我心想,你們樓上燈壞了關我什麼事,我又不上樓!其實我以前不會這麼討厭這個歐巴桑的,但自從她懷疑我小橘花的清白,以及之前大家要換門鎖,她擺爛不肯付錢之後,我就開始厭惡這個奧鄰居。

唉~房子我們可以選擇,但什麼樣的人來當鄰居,只能聽由老天爺的安排,只希望若再有搬家的機會,我們能有好厝邊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